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落实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首问责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 03- 01 11: 42浏览次数: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规范落实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

首问责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泸龙府办函〔202213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级(含长开区)各部门:

现将《规范落实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首问责任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23

  

 

规范落实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

首问责任制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首问责任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跟踪回访和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提升“民心守护”工程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严格落实“五级”工作责任

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制度》落实作为机关效能建设首要工作要求和长期抓手,严格落实“五级责任”,即: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推动、带头执行;分管领导落实具体领导责任,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牵头股室落实组织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常态推进;各股室(中心)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各领导干部职工落实首问责任,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二、全面落实“两覆盖、四个一”工作要求

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按照两覆盖、四个一要求,着力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制度》执行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具体如下:

(一)“两覆盖”

在实行层级上,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全覆盖;在实行区域上,各镇街、区级各部门的各股室(中心)、窗口全覆盖。政务服务窗口作为首问责任制执行首要阵地,要加强创新、打造标杆,引领全区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二)“四个一”

1.制好1个方案。各镇街、区级各部门根据《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制度》执行的工作方案,包括责任分工、人员安排、办理流程、监督管理、督查考核等方面。同时,可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有操作性、简单易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

2.定好1个岗位。各镇街、区级各部门须在牵头股室明确一个首问责任总岗,负责首问责任制的日常统筹、台账管理、群众回访、年终考核等工作。各股室(中心)须明确一个首问责任岗(一般为办公室进门第一个工位的同志)。所有领导干部职工均是首问责任人,均须按照首问责任制度要求,对企业和群众热情服务、规范用语、按时办结、负责到底。

3.设好1块岗牌。“首问责任总岗”可在本单位明显位置设置相对较大的标识标牌,方便群众进入本单位时能第一眼看见。各股室(中心)均须设置“首问责任岗”标识标牌,放置在进门第一个工位。

4.用好1本台账。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按照牵头股室建立1本总台账,各股室(中心)建立1本分台账方式建立首问责任制工作台账,对本单位首问情况进行登记、管理、考核。首问责任总岗负责管理总台账,并定期收集汇总各股室(中心)分台账。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镇街纪(工)委不定期对首问责任岗群众满意度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的股室(中心)、个人督促整改。

三、常态化落实“三个”工作机制

(一)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

区行政审批局牵头,每年对《制度》新要求进行全面宣传培训。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要把《制度》要求,纳入新入职人员培训课程。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采取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讲+股室(中心)小组学+个人自学+常态化提醒等方式进行宣传培训,确保每位领导干部职工都熟练掌握、规范执行。

(二)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

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每年年底由区委目督办牵头,区行政审批局具体负责,对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落实《制度》情况进行考核。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要将各股室(中心)、领导干部职工落实情况纳入内部考核,奖惩逗硬,严格落实。

(三)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

督查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牵头部门将联合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模拟办事等方式,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暗访督查,及时通报正反典型,推广好的作法,督促问题整改,严格问责问效。各单位要加强《制度》落实情况内部督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附件:1.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首问责任制工作清单

2.首问责任制工作台账(样表)

 

 

附件1

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机关首问责任制工作清单

 

序号

目标任务

具体内容

1

统筹组织落实

制定本单位首问负责制工作方案(责任分工、人员安排、办理流程、监督管理、督查考核等方面)。

2

根据《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有操作性、简单易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此项不作硬性要求)。

3

主要领导亲自安排落实,年初进行安排落实,年终进行总结强调。

4

每年底将《制度》落实情况报区行政审批局。

5

健全制度机制

常态化培训机制,按照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培训+股室(中心)集中专题学+个人自学+常态化提醒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

6

常态化督查机制,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全区、各街镇、各部门重要督查事项。

7

常态化考核机制,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全区、各街镇、各部门目标考核内容。

8

落实工作责任

明确分管领导。

9

安排专门股室(中心)、专人负责。

10

明确各股室(中心)责任。

11

明确首问责任人责任。

12

设置标识标牌

在进入单位最显眼地方设置单位首问责任总岗标牌。

13

在各股室(中心)内设置显眼首问责任岗标牌。

14

在办公场所及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公布首问负责制有关规定、职责内容,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投诉举报网上信箱。

15

建立工作台账

设置首问责任制工作总台账,定期进行汇总。

16

设置各股室(中心)工作台账,一事一记,定期进行电话回访。

17

纪检组、首问责任总岗不定期联合开展抽查、跟踪问效,纳入目标考核。

 

 

附件2

首问责任制工作台账(样表)

首问责任制工作台账(样表).docx

 

 

 

信息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