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四川欲打造辐射全国的网信人才培养基地—— 瞄准三大“短板”精准培养网信人才

发布时间: 2020- 09- 15 09: 47浏览次数:

9月14日,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暨四川网信云课堂发布仪式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多方联合打造新型互联网学院,为我省乃至全国网信事业培养更多人才。”揭牌仪式现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对基地的未来充满期待。

党政干部互联网思维需要强化、数字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网络社会新技术、新职业、新岗位的空白亟待填补;着眼未来新兴人群青少年的网信启蒙教育亟待突破,当下,网信人才发展普遍存在这三个“短板”。

短板咋补?已被纳入全国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库”的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或许能进行不少有益探索。

立足四川辐射全国 共育网信人才探索培养新路

“随着第一期网络风险防范化解培训班学员完成报到,基地已正式启动教学。”活动现场,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基地的发展目标、五年规划,分阶段打造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全面建成体系化、正规化、产业化的新型互联网学院。

“将探索共建共享的新路子。”该负责人说,基地由省委网信办全程主导,目前已聚集整合了省内外知名网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各类资源。

“市场化路子、多力量参与,企业化管理、多层次运行,品质化设计、多资源聚集。”奇安信科技集团是国内网络安全头部企业,也是参与基地建设的企业之一,集团助理总裁范冬梅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是种创新,“理念新、模式新、形态新。”

目前,基地正配套“1+1+N”支撑体系,“一中心”是正在赋能升级的四川省网信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一联盟”指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四川省网信人才发展联盟,“N”则是众多省内外战略合作伙伴。

提供“套餐式”培训 实行“点餐式”“个性化定制”

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的教学方向,就是要力补网信人才发展三大“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是基地人才培养的‘开班第一课’和‘从业必修课’。”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将设置主体班、专题班、研修班、资质班四类班次,注重实践、实战、实操能力培养,分级分类开展素能提升和资质培训。

具体来说,基地将提供“套餐式”培训,实行“点餐式”“个性化定制”,可提供场景式、体验式、浸入式教育。活动现场,基地展示了第一批“套餐”,包括媒体融合、网络直播、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网络综合治理等多门热点课程。

“课程紧扣当下热点和焦点问题,学员将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实战演练和现场教学中,学到一系列应对方案和技能。”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近100名省内外优质师资加入教学队伍,其中有业界专家、实战先锋、企业人士、网媒新锐等。记者在现场看到,和这些课程对应的教室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分为多个功能区,有理论授课区、实操作业区等,学员们不出教室即可实现教学场景的转换。(记者 吴浩)

信息来源: 四川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